运动训练
天水师范学院2023年运动训练专业招生简章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3-01-04

天水师范学院始建于1959年,2000年由天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天水师范学院,2013年开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2015年被甘肃省列为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2018年被国务院学位办列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22年被确定为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重点支持院校。

【办学思路与目标】学校秉承“明德、新民、至善”的校训和“困境中求生存,奋斗中谋发展”的师院精神,立足自身实际,紧跟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步伐,初步形成了教师教育、工程技术、商务管理、文化体艺四大类应用型专业群,明确了立足陇东南、服务甘肃省、走向全中国的办学定位和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需求、主动接受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思路,确定了建设西部一流、国内知名、师范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

【院系设置】学校下设1个书院、17个二级学院,64个教学系(部)。

【办学条件】学校占地面积670亩,校舍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馆藏图书232万册,中外文期刊1331种,数据库40种;教学仪器设备值2.41亿元,固定资产10.69亿元。

【师资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1409人(其中专任教师870人),有教授(研究员)118人、副高级职称教师308人,有博士学位教师258人(含在读)、硕士学位教师704人。师资队伍中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11个、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扶持计划人选等12人;有甘肃省领军人才、优秀专家、飞天学者、师德标兵、园丁奖获得者、教学名师、四个一批人才、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人选等100余人。

【学科专业】学校现有中国史、生态学2个甘肃省一流特色学科,有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生态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和数学等8个省级重点学科。有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有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电子信息硕士、机械硕士、体育硕士、生物与医药硕士、文物与博物馆硕士)。现有60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点20个、特色专业建设点11个;获批教育部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改革专业10个,占师范专业总数的2/3。首批接入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线上课程18门;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7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5项、精品课程22门、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学校2021年12月获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2022年10月获甘肃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学校获批全国大学生实习公共服务平台试点高校,省级“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学校、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示范校、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试点学校,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大学科技园等。

【人才培养】学校面向全国26个省(市、区)招生,现有各类在校生16847人,其中本科生15884人,研究生883人、预科生80人。学校已为社会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以基础教育师资为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学校因“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方向明确,成绩显著”受到国家教委的表彰奖励。

学校建有甘肃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1个,甘肃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国家级奖100余项,省级奖800余项,特别是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甘肃赛区)中,连续六年位列省属高校第一名;法学专业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三年居全省高校前列;女子曲棍球队连续六届蝉联“宏奥杯”全国大学生曲棍球锦标赛冠军;考研率在省属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科学研究】学校现有1个教育部备案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12个省级科研机构,1个院士工作站,1个大学科技园。

近5年来,学校共获批各类科研项目10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7项,省(部)级项目260余项;先后有120余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获省(部)级奖励30项、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6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46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2100余篇,其中,SCI、CSSCI源刊物250余篇。主办的学术刊物《天水师范学院学报》先后多次荣获“全国优秀社科学报”称号,“陇右文化研究”栏目多次荣获“全国社科学报优秀栏目”称号。

【交流合作】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120余家国内外知名高校、企事业单位和地方政府建立合作关系。与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建立对口帮扶和合作关系;与天水华天电子集团、东旭集团、天瑞重工等企事业单位联合成立“甘肃省高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究院”“光电显示材料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10余个平台,联合攻关技术瓶颈服务产业发展;建成“高加索地区研究中心”“中白生态环境研究所”2个国际合作平台,围绕“一带一路”文化、生态、环境等领域开展研究;与英、美、法、德等国的2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自2003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已培养了来自21个国家的留学生200余名。依托甘肃省农村人才教育培训基地,累计为区域培养农村新型技能人才6000余人。

【党建思政】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全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升学校党建思政工作质量。持续深化“5251”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创建1个省级标杆院系,2个省级样板党支部,1个省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建成集党史教育、思政教学、红色文化传承等综合功能的红色文化教育体验馆,成立“红色文化学院和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入选首批“甘肃省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甘肃省社科科普基地”。

2005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8年获首批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的通知(体科字〔2022〕224号)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简章。

一、学校简况

学校全称:天水师范学院

英文校名:Tianshui Normal University

学校代码:10739

办学类型: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办学层次:本科、研究生(硕士)

学习形式:全日制

学制:四年

办学地点: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二、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较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系统的掌握专项运动教学、训练、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专项运动技能和运动训练指导及竞赛组织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科学研究能力,能在体育运动学校、学校代表队、体育俱乐部等部门从事训练、教学、竞赛、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竞赛学、体育社会学、体育学概论、运动技能的学习与控制、专项训练理论与实践、健康教育学、体育科研方法等。

学制:学制4年,学习期限3-6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毕业学分与学时要求:学生毕业要求最低修满160学分,共计2560学时。其中公共课程模块42学分,学科专业课程模块83学分,职业实践课程模块23学分,开放选修课程模块12学分。

办学成果:校级一流专业。

三、招生项目及计划

招生项目

拟招生人数

备注

田径

田赛(跳高,跳远,铅球,标枪,铁饼)

0-3

男女不限

径赛(100米,100米栏,110米栏,400米栏,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竞走)

0-7

男女不限

篮球

男子

0-5


女子

0-5


排球

非自由人(男子

0-4


非自由人(子)

0-4


足球

守门员(女子)

0-1


非守门员(女子)

0-7


曲棍球

女子

0-6


乒乓球


0-5

男女不限

羽毛球


0-4

男女不限

跆拳道


0-5

男女不限

技巧


0-4

男女不限

说明:

1.招生计划:面向全国招生60名。

2.招生项目:田径、篮球、排球、足球(女子)、曲棍球(女子)、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技巧等九个大项。

3.以上各项目招生计划因达到学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人数不足等原因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将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和生源情况在项目之间适当调整计划。

四、报考条件

1.符合2023年高考报名条件,且已参加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高考报名。

2.具备学校招生项目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称号(审批日期为:2013年1月1日至2023年3月10日),考生运动技术等级证书以“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系统”公示的数据信息为准。

五、报名办法及要求

(一)普通高考报名

考生(含免试)必须首先参加其户口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2023年高考报名,取得考生号。参加运动训练专业考试的考生,可同时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如被我校运动训练专业录取,则不得放弃录取资格,同时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及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录取。

(二)考生报名及填报志愿

1.考生通过“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www.ydyeducation.com)或“体教联盟APP”中“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系统”(以下简称“体育招生系统”)进行注册(注册时间:2023年2月1日12:00至3月10日12:00)。

2.已完成注册的考生应通过“体育单招系统” 签订《反兴奋剂承诺书》、报名(报名时间:2023年3月1日12:00至3月10日12:00)、填报志愿并缴纳考试费。考生完成缴费视为报名成功,完成缴费后,考生不得再对报名信息及志愿进行修改,请考生确认无误后再进行缴费。

3.考生依据体育专项考试的收费标准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文化考试收费标准,在报名截止时间前在线完成缴费。

4.考生依据公布的体育专项考试时间,合理选择不超过2所招生院校进行报名,并确定好所报院校志愿顺序。

六、考试及要求

(一)文化考试

1.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政治、英语四科,每科满分为150分,四科满分为600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答。所有考生必须参加普通高考报名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文化考试。

2.考生于2023年4月8日12:00后登录“体育单招系统”打印文化考试准考证,并按照准考证上的考试时间及考点安排参加文化考试。

3.文化考试时间:

 时间

     上午

     下午

(9:00—10:30)

14:00—15:30)

4月15

    语 文

     数 学

4月16

    政 治

     英 语

4.文化成绩查询:

考生可于2023年5月14日12:00后在“体育单招系统”查询文化成绩。

(二)体育专项考试

1.体育专项考试采用全国统考和分区统考模式进行,满分100分。体育总局委托有关院校组织体育专项考试,按照体育总局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体育专项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2023版)相关要求评分。

2.体育专项考试时间

运动训练专业体育专项考试时间为2023年3月20日至5月10日,具体时间、地点见“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www.ydyeducation.com)或“体教联盟APP”发布的通知。

3.体育专项成绩查询:考生可于5月14日12:00后在“体育招生系统”查询体育专项成绩。

4.考生依据所获得的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的项目进行体育专项考试,项目之间不得跨项考试。

5.体育专项考试将进行兴奋剂检查。体育专项考试前,应要求考生签订《反兴奋剂承诺书》。拒不签订承诺书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兴奋剂违规的考生,视为考试作弊,取消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并通报生源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七、录取及有关要求

(一)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文件精神,在文化考试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180分、体育专项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40分的基础上,学校根据生源实际情况综合确定文化课成绩和各项目体育专项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项目之间专项成绩录取控制线不进行横向比较。对持有一级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的考生,可在学校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30分录取;对持有运动健将技术等级证书的考生,可在学校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50分录取。

(二)根据考生的文化成绩(折合百分制后)和体育专项成绩按3:7的比例进行综合评价,计算考生录取综合分。具体公式为:综合分

=(文化成绩/6)*30%+体育专 项成绩*70%。综合分计算时保留小数点后两位,采用四舍五入计数保留法。

(三)依据考生志愿先后顺序和各项目招生计划,对在学校录取控制线上的考生按照综合分分项目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综合分相同,以体育专项考试成绩排序),先录取各项目第一志愿考生,若招生计划未完成,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四)篮球(男子)、篮球(女子)、排球(非自由人男子)、排球(非自由人女子)按项目分性别,按计划分别依据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五)对考生的身体健康要求,学校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

(六)新生入学报到后三个月内,学校将按照国家有关招生规定对考生进行入学体检、资格复查及体育专项成绩复测。对弄虚作假,经查实不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学校将取消其入学资格。运动训练专业录取的学生,一律不准转专业或转学。

八、其他事宜

(一)收费标准

运动训练专业学费标准(甘发改收费〔2010〕1384号):4500元/人·学年。

住宿费收费标准(甘发改收费〔2016〕697号、甘发改收费〔2016〕1133号):900—1150元/人·学年。

学费和住宿费收费标准如有变化,按照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新批准的收费标准执行。

(二)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联系单位:天水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

邮政编码:741001

天水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咨询电话:(0938)8363669、

(0938)8350909、(0938)8350098

天水师范学院体育运动与健康学院咨询电话:(0938)8367713

天水师范学院本科招生网:https://zjc.tsnu.edu.cn/

天水师范学院体育运动与健康学院网址:

https://tyxy.tsnu.edu.cn/

电子信箱:zskts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