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历史文化学院
供稿单位:招生就业处 发布日期:2014-12-17

历史文化学院简介

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是甘肃省首批进入“一流学科·中国史”、“一流专业·历史学”的省级双一流学院。学院前身是天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91年成立的政史系历史教研室,1992年起招收第一届专科学生;2000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2001年历史学专业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学生;2004年与中文系合并组建文史学院,成立历史系;2014年春季根据学校转型发展需要组建历史文化学院,并开始招收学科教学(历史)教育硕士研究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博士10人,硕士生导师10人,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90%以上,是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年龄、学历和专业结构合理,富有创新力和发展潜力的团队。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人被评为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有4人次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拔尖创新人才、“555”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3人分别被聘为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1人入选天水师范学院青蓝人才工程。

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成绩突出,现有甘肃省一流(特色)学科·中国史、甘肃省重点学科中国史、甘肃省“飞天学者”设岗学科等一批特色优势学科;有省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陇右文化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高加索地区研究中心、校级科研机构伏羲文化研究所、院级科研机构甘肃稀见文献研究所等各级科研平台;有甘肃省一流专业历史学、中国古代史省级教学团队、文物与博物馆学实践省级教学团队、中国历史地理省级精品课程等省内一流的专业和教学资源。

学院科学研究工作成果丰厚。目前已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13项,地厅级项目28项。在国家权威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主编参编教材30余部,先后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各类奖项30余项。

我院在近年“三支一扶”就业考试中有多位学生名列各地市考生前5名,年终就业率一直在70%以上;每年都有十余名同学考取“985”“211”高校的硕士研究生,近三年学院考研率年均22%以上,个别班级达到50%左右,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历史学专业学生连续三年获得全国高校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二、三等奖。学院研究生曾获全国学科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和甘肃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励。学院多年来为甘肃省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合格毕业生,他们正辛勤地工作在教育、科研、党政机关、博物馆等各条战线上。

 

专业介绍

历史学专业(师范类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历史学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教学基本能力,能够适应中学课程改革需求,从事中学历史教学和教研等方面工作的合格教师。

主干学科:中国史、世界史。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上古史、世界中古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史学概论、古代汉语、文献学概要、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历史教学论、中学历史课程教学技能训练、中学历史课标解读及教材分析、中学历史教学设计与课例评析、中学历史课程资源及其开发利用、教师书写艺术。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文物学、博物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在政府文物管理机构、各类博物馆或展览馆、文物考古研究机构以及新闻出版、教育、文物与艺术品经营单位和海关等企事业单位或领域,从事文物与博物馆管理、文物与考古研究及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具体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文物与博物馆学、历史学。

主要课程:文物学概论、博物馆学概论、博物馆陈列设计、博物馆经营与管理、文物法规与行政管理、考古学通论、中国古代史、世界古代史、文物鉴赏基础、田野考古技术、中国古代墓室壁画、中国古代青铜器、中国古代陶瓷器、中国古代玉器、中国古代书画。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